谢树成院士等四位专家莅临学院指导团队建设工作和交流国自然基金申报经验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135

谢树成院士等四位专家莅临学院指导团队建设工作和交流国自然基金申报经验


2024116日应bevitor伟德付勇经理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谢树成院士、罗根明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经理沈冰(杰青)、孙元林教授四位专家来学院指导团队建设工作并就2024年国自然基金申报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交流会于11614:30在行政楼202举行,bevitor伟德经理付勇主持了此次交流会,伟德国际1946源于英国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周少奇、科学技术研究院经理陈茜、伟德国际1946源于英国研究生院经理杨瑞东、bevitor伟德书记李波、喀斯特重点实验室主任吴起鑫,以及2024年自然基金的申报人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伟德国际1946源于英国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周少奇致开幕词


地球科学系主任高军波教授详细介绍学科情况

伟德国际1946源于英国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周少奇为此次交流会致开幕词,介绍了伟德国际1946源于英国以及bevitor伟德的基本情况,并对谢树成院士一行表示欢迎。bevitor伟德地球科学系主任高军波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地球科学系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了解学院地球科学系的具体情况后,四位专家对团队建设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孙元林教授肯定了学院地球科学系在年代地层学以及古生物研究方面的贡献与地位,表示伟德国际1946源于英国应该继续保持在西南地区的地域优势以及学科特色,以喀斯特为基础,结合天眼(FAST)进一步扩展空间科学的研究。

谢树成院士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伟德国际1946源于英国的地球科学系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对学院以喀斯特为特色的团队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建议学院可以开设地质学的本科专业,指出只有工科基础教学的地球科学略显单薄,需要理科专业来辅导与协助。同时,谢院士也建议将沉积学纳入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的范畴,进一步优化特色学科,强化优势学科。


孙元林教授肯定学院团队建设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院士指导团队建设工作


在团队建设的讨论结束后,几位专家和2024年国自然基金的申报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谢树成院士指出了基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科学问题不明确。谢院士强调,如何提出科学问题,是基金申报的核心。其他部分的撰写都是立足于能否提出合理的科学问题。

沈冰教授给大家详细的分享了国自然基金撰写及申报的相关经验。尤其是对申报人提出“没有科研基础,是否能够申报国自然基金”的问题,行了详细的解答。沈教授鼓励新进的年轻教师积极撰写和申报国自然基金,并指出“科学基础并不是需要在申报领域有成果,而是现有的基础能否支持完成基金。”

罗根明教授与学院新进特岗尹志红教授就国自然基金申报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与探讨。孙元林教授与杨兴莲教授更是就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应该如何撰写及申报国自然基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罗根明教授与公司新进特岗尹志红教授就基金问题进行了讨论


北京大学孙元林教授与bevitor伟德杨兴莲教授正在讨论


北京大学沈冰教授与学院新进特岗李晓伟教授就基金申报问题进行交流


谢树成院士点评学院国自然面上基金,并提出修改意见


各位专家耐心解答申报人提出的问题,并给出建设性意见


在四位专家与学院所有国自然基金申报人一一交流后,bevitor伟德书记李波再次对四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其在学院团队建设和国自然基金申报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邀请谢树成院士一行在伟德国际1946源于英国院士林植树,以示纪念。

四位专家交流会后植树纪念